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

盲孝子的故事


譯自〈紀曉嵐〉《閱微草堂筆記》
    離我們老家十幾里的地方,有位姓衛的盲藝人。乾隆戊午(1738)年除夕之前,他走家串戶為各家演唱辭年賀歲的小曲;每家也紛紛贈送給他一些食物,他便用口袋背著這些食物往家走。半路上,他不幸失足墜入一口枯井中。這口枯井地處荒郊曠野,又剛好是除夕,家家團圓守歲,路上幾乎沒有行人。盲藝人在枯井裏喊啞了嗓子,也沒人聽見;幸虧枯井底下溫度暖和,又有口袋裏的乾糧可吃,渴便細細地嚼幾口水果,竟然幾天不死。
    正趕上有位叫王以勝的屠夫驅趕著一口豬歸來。在離枯井大約半里的地方,那豬忽然掙斷繩索,在田野裏狂奔亂跑,結果也掉進了這口枯井裏。王以勝用撓鉤把豬鉤上來時,發現枯井中還有一個人,這樣,盲藝人才得救,但已奄奄一息了。
    這口枯井原本不在王以勝所要走的路途上,他之所以被引到這裏來,大概是有鬼神在暗中指使吧。先兄晴湖曾問過盲藝人身處枯井中的心情狀態,盲藝人說:「我當時什麼念頭都沒了,心好像死了一樣。只惦念家中有老母親臥病在床,還等著瞎兒子回來贍養呢!如今,她連個瞎兒子也失去了,恐怕此時早已餓得不行了,想到這裏,不由得心潮洶湧,肝膽欲裂,痛不可忍!」 先兄晴湖說:「如果盲藝人當時沒有這個念頭,想必王以勝拴豬的繩子也不會斷了。」
出處:《閱微草堂筆記.濼陽消夏錄三》
原文請參考明綸館:看小說,學古文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